很久以前讀到
話不能說的太滿 事不能做的太絕

一面貶低他人的文化素養 看不到背後的努力與影響
再對照之前到大陸不敢吭大聲的低調
也不具有中國不尊不屈 不傲不卑的文人氣態

文化保存是一種責任 文化展出維護卻需要商業利潤的支持
要不就不要做 要做 不做大 也要做好
開了一個以賺錢為目的的Gift Shop
能把客人引進來 把錢拿出來 卡刷下去
就算不滿分 在這個處處不景氣的年代 也算中上了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MAIN_ID=411&f_SUB_ID=3973&f_ART_ID=182636

周功鑫:Alessi幫故宮設計商品 不及格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故宮在前院長林曼麗時代,曾與義大利名牌Alessi合作設計清宮系列商品,但故宮院長周功鑫昨天說,這批產品在她眼中是不及格的。本報資料照片/記者侯永全攝影

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昨天表示,義大利名品Alessi曾與故宮合作開發的商品,但在她眼中是「不及格」的,未來想跟故宮合作的大品牌,必須先到故宮的「文化創意產業育成中心」上課。

 

周功鑫與蔣家第四代蔣友常昨天一同應明基電通之邀談「創意在兩元相容中」。率先發言的她表示,馬總統在徵詢她入閣時,她即表明想在故宮對面籌設「文化創意產業育成中心」,其上將設置教室、工坊、展示、旅館及休閒庭園等,希望藉此「創造故宮的新價值」。

 

她話鋒一轉說,Alessi過去與故宮合作開發的產品,是「不及格」的,因為設計師完全不了解中華文化。未來所有想跟故宮合作的大品牌,必須先到故宮上課才行;有意爭取故宮品牌授權的蔣友常連忙說他要報名。

 

故宮在前任院長林曼麗任內,從二○○五年開始授權Alessi設計「清宮系列」,從乾隆皇帝圖像衍生出椒鹽研磨器、蛋杯、酒塞等商品。去年Alessi一款榨汁器,遭韓裔人士在網路上抗議為「種族歧視」,雖然這是在故宮授權Alessi之前的產品,但外觀頗相似。

 

曾與哥哥蔣友柏一同創辦橙果設計公司的蔣友常,一年半前另與林安鴻創設品家家品,目前以發展居家用的餐飲用具為主。至於未來會不會再和哥哥合作?他說,兩人「品牌不同,做的也不同,有機會再談合作。」

 

蔣友常說,品家的設計主軸是ChineseING。全球風行「中國熱」,但中國不只是個主詞,還應該冠以動詞,以凸顯其當今的千變萬化。

 

品家只有七個人,卻擁有五種不同國籍的護照,開發文創商品時,常試著從多元文化觀點挖掘中國元素從而創新。如:德國設計師就從清代的官帽發展出有圓滾大肚的瓷壺和透明玻璃茶具各象徵貪官和清官。另從中國書法發展出筷匙組和螃蟹組、將鼎轉化為鑄鐵鼎鍋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