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小小已經很久沒有注目過台灣的新聞了
即便有 也是看看就算 
也算是過了看完會沸沸騰騰異議的年紀啦~~
(或許是台灣太多反反覆覆的新聞 昭令夕改地不值得大驚小怪)

不過 這則新聞實在是一整個令人不快

為什麼不能選擇?
因為你沒有能力選擇

估且不論空中轉診系統是國家的福利或是健保制度下的理賠系統
"你 都 沒 有 得 選 澤"


如果是以國家福利系統來論
國家福利系統的主旨是將資源發揮到極限值
使每一個國民都能有基本的人權或福利
今天為了個人因素 枉顧專家對病患在運輸上風險的評估 及 既成制度的規矩
這不對是對個人或是整個福利制度 都不是一件好事

要說這位母親沒得選擇
台灣的國民不也一樣沒有選擇的被逼著幫她支付這筆制度外的空中轉診費用??
(還好熊小小沒交稅給台灣政府)

若是以健保制度來說
交多少保費 享多少福利 
這就是保險制度的遊戲規則
超出了保險公司願意理賠的部份
"請 您 自 付"

至於那位台灣區域 展現出超人的仁心的最高領導人
只能說
有這麼一種不尊重專家 以自有的權力地位破壞制度的行事態度
也難期望什麼清風勁骨的操守了

(當然 要是最高領導人當初的作法是自掏腰包 代為支付病人自費空中轉診的24-30萬台幣 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新聞引自

媽咪的心聲:人命關天 為何我不能選擇

聯合 更新日期:2007/07/13 07:00 記者: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想到一度無法轉診台北,陳瓊薇一開始情緒難平,表示無法諒解空勤隊,她說:「人命關天,為什麼我不能選擇到台北就醫?」後來改口,因為已順利轉院,空勤隊的決定可以諒解。

由於空勤隊曾表示沒有接到申請,陳瓊薇非常不滿,反問:「什麼叫沒提申請書?」她指出:「他們口頭不答應,那我提又有什麼用?」

媒體質疑她動用國家資源,會不會造成不良示範?陳瓊薇說:「誰也沒有辦法保證未來!」但她也說:「規定也是要遵守啦!女兒已經轉來台北,她希望孩子能夠穩定下來,持續追蹤,也許,我也可以諒解空勤隊決定。」

對於運送費用,陳瓊薇一開始說「不方便說」,後來表示空勤隊原本要收她一萬三千元,現在錢已退回,改由軍機運送後,費用由國防部支出。

難道甘小妹的病情只有台北能處理?三總澎湖分院院長吳清平強調,全台所有醫學中心都有能力醫治甘小妹。吳清平說,高空壓力減少,甘小妹肺功能差,擔心她的肺部在空中塌陷,且直升機空間狹小,不利醫護人員急救,並不建議空中運送到台北。

不過,家屬強烈要求轉到台北,加上三總擔心甘小妹肺功能在直升機上無法支撐,於是幫忙探詢軍機轉送的可行性。因為軍機有加壓艙,且空間夠大,可容納醫護人員,萬一出狀況,機上也能急救。

吳清平說,除了軍方,搜救中心也能動用軍機,但搜救中心認為,根據衛生署緊急醫療網規畫,澎湖應轉診到高高屏地區的醫院。


澎湖早產女嬰送台北 衛署:僅此特例未來照舊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7/07/12 18:04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二日電)衛生署官員及空中轉診審核專家今天下午表示,澎湖女嬰由軍機送到台北而非高雄就醫,是「特例」,未來在「就近」及「適當」原則下,儘量在體制內運作,仍將澎湖病患送高雄責任空域。

衛生署護理暨健康照顧處長黃美娜說,整起事件中,甘小妹妹的媽媽只想到自己要什麼,「換做是我,我可能也會這麼做,所以我能體諒」,但是國家已經有空中轉診制度,當然不是最好的選擇,在別人看來很OK,國家幫忙是義務,但不會毫無限制,只是甘媽媽過度要求,制度無法滿足她的最高期待,變成國家欠她的。

衛生署空中轉診審查中心執行長蔡行瀚說,過去幾年來,綠島、蘭嶼也有比甘小妹妹還要小、還要危險的早產兒,空中轉診到責任區的台東馬偕醫院,後來也都恢復很好,甘小妹妹若按空中轉診專業考量,送到高雄,當地醫院也有能力好好照顧甘小妹妹。

蔡行瀚說,其實按照甘小妹妹的病情來看,逆向思考送醫療人員到澎湖,避免甘小妹妹搭飛機的危險,反而最好。

黃美娜強調,甘小妹妹是「特例」,感謝總統的關心,對於國防部破例出動軍機送甘小妹妹到台北三軍總醫院,讓事情圓滿,衛生署也很感謝。

至於未來若有類似個案要求比照辦理,她一再解釋,衛生署會檢討現行體制,運用體制內的資源,以後「儘量不要再發生」。

蔡行瀚說,所謂的檢討,是將直升機升級成救護直昇機,救護直升機換成更安全、有固定機翼、有艙壓、可使用電插頭的飛機;但即便如此,空中轉診是以「就近」及「適當」為原則,以後還是要維持責任空域。

他並指出,一一九就是以此原則免費運送病人,如果送到就近的責任區適當醫院後,家屬想再轉到別家醫院,就要自費請救護車,不過台灣的空中轉診範圍若超出責任區,現在沒有自費機制,病患若自費搭直升機從馬公到台北,需要自費新台幣二十四到三十萬元。

他說,自民國九十一年十月一日空中轉診審核機制運作以來,跨區轉診只有一例,那是一位澎湖的SARS病患,因為SARS病患有指定醫院,所以才送到台北來。9607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nny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